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提出问题 pk 解决问题  

2010-01-11 20:55:39|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是有讽刺意味,现在的素质教育大张旗鼓,有一股排山倒海之势,简直就是大势所趋,确实能给人一种振奋,让人感受到希望并不遥远。

事实上呢,平时所学与考试所考、学习内容与就业所需、实际水平与教育文凭、长远发展与急功近利,等等等等,好多方面都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直接导致现在的一线教育者出于难堪的夹缝中。

实际上,不管怎么样,有一点儿是需要培养,而且也不会受其他方面严重影响的,那就是——培养孩子(学生)的质疑能力,即不管什么时候,都有时刻准备着“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想法。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儿,那真是受益匪浅啊,这将是对一个人终生的影响。而出于当前教育背景的学生,恰恰就缺乏这一点儿的引导和训练。取而代之的是,套公式、纯记忆、大搞题海战术、老师将知识倾盆倒出,学生把知识囫囵吞入,久而久之,熟能生巧,应付当前的考试还是可以,从长远来看,这只能是制造出一个个平庸之辈。

当然,能解决问题也是一个非常了得的能力,那它与提出问题相比,又怎样呢?   

让我们看看爱因斯坦是如何对待这两个过程的吧——

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这是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却是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这得需要创造性的想象力。

⑵人们所提出的新问题常常始于对已有科学理论和科学实验的质疑,所以,可以说科学研究发端于质疑,而这种基础又建立于中小学所形成的良好习惯上。

由此可见,在学习过程中“提出问题”是多么的重要,敢于质疑,敢于挑战老师,敢于挑战书本,敢于挑战权威,这就是你摆脱平庸前必须做的事。请养成“每日一问”的习惯,并持之以恒,你就会成为一个观察敏锐的人,一个思维活跃的人,一个有思想深度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