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魏书生】《人生的境界》教学实录(网)  

2010-01-06 16:14:42|  分类: 网-教学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师:同学们,大家有没有课前演讲的习惯?

生:没有。

师:好,那么尊重大家,没有就不演讲了,但是按照我的要求应该在每节课之前进行一分钟演讲。看样子你们学校在这方面做得不好。我就要求我的学生每节课前都演讲,因为常说就会说好,说比不说便宜,后边的同学也要说,这样可以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给自己锻炼的机会。

师:谁来写板书?是老百姓还是干部?我一向主张老百姓能干的,干部就不干;学生能干的老师就不干。(对某生)你是老百姓吗?你把标题写上。再把课文的学习要点写在上面:一.作者;二.三个词;三.几种境界怎样达到;四.课后练习。……作者是谁?大家对他了解有多少啊?先七嘴八舌地说说。

生:冯友兰,河南唐河人,哲学家。

师:谁把作者写到黑板上呢?咱班最不爱说的同学是谁啊?

生:(写完,落座)至此,形成板书:

人生的境界

一、作者: 冯友兰 哲学家 河南唐河人

二、三个词

三、几种境界怎样达到

四、课后练习

师:下面大家快速读课文,找出文章中重要的三个词。看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我给大家记时,现在开始,5秒、10秒,15秒……28秒,读到这里。下面大家七嘴八舌的说说。这回找咱班最不爱说的女同学说说。咱班最不爱说的同学是谁啊?这位同学说说在班谁最不爱说。

生:(说出一女同学的名字)

生:觉解、出世、入世。(说完,落座,瞪了提她名字的男同学一眼)

师:你刚才还瞪了他一眼,一定在说“谁让你推荐我了?”现在你好象吃亏,其实怎么样?

生:占便宜。

师:占了大便宜了吧,所以以后不能再瞪了哦。

师:大家一同说一遍这三个词。

生:觉解、出世、入世。

师:下面大家看课文,找出人生有几种境界。

生: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

师:下面大家抬头望天棚,再说两遍。……今天回家后能不能告诉家长学了几个内容

生:能,记住了。……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

师:老师说了吗?

生:没有。

师:那怎么会的?

生:自己学的。

师:那语文有百分之多少自己能学?

生:百分之九十多、百分百……

师:语文课本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你们自己能学会,所以以后自己能做的事不让别人做,听到了吗?

生:听到了。

师:生活中也有许多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要自己做,比如洗袜子……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