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又到了最不愿意过的星期五  

2010-01-08 16:29:40|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到这一天我要面临两个不大情愿面对的问题——“学生请假回家”和“监督学生回公寓签到”。

        (一)

        到了这一天,还没记得有哪次学生不请假的呢。不过这周明显少,级部要求家长必须来接,还是有明显效果的,多数是嫌麻烦或是家长来不了,然后学生就不请了,看来,部分学生是完全可以不请假的。

        不过,有的同学不理解,认为这样有点儿不通情达理,能自己回去,还为什么麻烦家长呢,而这样想的同学也是通常是“请假未遂”的同学。事实上,他们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的,而级部面对的是2000多名学生,如果每个学生都讲特殊,那规定就没意义了。

        严格来说,在校双周是自愿留在学校的,但在学习竞争如此激烈的现在,你不进步就等于后退,所以,自习时间显得尤为宝贵,平时学那么多,利用周末的时间消化消化,这样就在新旧知识间形成了一个过渡,显然对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我的原则就是,先跟学生讲清楚道理,明白利害关系,尽量呆在学校里,如果实在想回家,家长又同意,我是不会限制的(当然,现在还得家长必须来学校签字)。

        学习并不是件轻松的事,要坐得住,耐得住寂寞,而且还要坚持,这些品质都是锻炼出来的,如果一直松松垮垮,没有足够的约束力,就很容易助长浮躁情绪,这是学习的大忌啊,等成为过来人,一切都来不及。

        在这儿不得不说,孩子的教育是学生本人、家长和老师三方共同努力促成的,少了任何一方都是非常费力的。而现在不少家长显然不理解这个道理,他们就是把学校当成了看孩子的地方,总是以自己工作太忙忙没时间,或是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低教育不了,而这些都是在推脱责任哪。学生请假回家,这不是件大事,就它能看得出一个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对自己要求的高低,更能体现出一个家长对孩子的了解程度和与学校的配合力度。 

        希望以后的请假制度能完美落实:学生请假→家长联系班主任→家长来校签字→班主任签字→级部主任签字→给公寓和门卫各一联。

      (二)

        我周五值班,查双休,晚上还要监督学生签字。一星期中,周五的晚休人数是最难控制的,有不少请假的,更有个别的可能会趁机跑到别的宿舍或是跑出学校,而平时有的学生经常养成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替别人签上,而且一签就是几个,甚至管他认识不认识来没来乱签一通。一般情况是出不了意外,要是万一出点儿事,值班老师和学校就要担很大责任。所以啊,今天监督签字是个大工程。

        每次我都要求学生自己签自己的,或最多帮其他两三个签着,我能看过来就行。但几乎每次都有同学不顾这一套,一签五六个,哗啦进来一群人,分不清谁签谁没签,往往在这个时候,批评他们,他们是接受不了的。今天晚上,又遇到几个放肆的。

        有个学生进楼就呼呼地往里走,根本没有签字的意思,我把他叫住让他签字,他就受不了啦,瞪着我看,其他同学帮着说话:“老师,别生气,我们一直就是这样签,出不了事。”看来,这是他们已长期养成了坏习惯,你让他改吧,心里还不平衡。然后我就说这样不行啊,没想到,竟有一个学生大怒:“哪儿这么多毛病,别的老师行,到你这儿就不行了。”最后,我也不跟他理论了,不是我班的学生,我也犯不着跟他吵吵,听就听,不听就不停,我按规定做就是了。

        最后还有七八个没签字,我就每个宿舍找啊。找到一个,正巧他在用手机打电话,我就说:“进宿舍不签字,现在又玩手机,记下名来了啊。”他还发起了脾气。  正巧,碰到另一批刚进来的学生,他们来晚了,要求9:45分进,他们近10:00才来,我也跟他们说,“你们迟到,也记下来了啊。”我能分明地看到了他们愤怒的表情。

        查完宿舍,我刚走出宿舍楼,就听到楼上骂开了,无非就是为刚才的事。实在是不敢恭维他们的素质,也就不跟他们一般见识了。这还是被誉为“实验班”的学生啊,就不多评说了。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