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不能对孩子冷眼相对——悦悦记事  

2010-11-14 10:00:50|  分类: 我爱我家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两个星期没见曦悦小朋友了,特想,于是下午回家的时候就顺便去妹妹家坐坐。

看到她与小哥哥时宇玩的情形,倍感亲切,回想起我小的时候,越发觉得她现在的可爱。

(一)

静下来了,我们一块儿讲故事、猜脑筋急转弯儿。

时宇小朋友给我猜了若干个,我回答出来的不多。其中说到:“阿母斯特朗登上月球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话?”我觉得好像听过,就没轻易说不会,做思考状儿。这时,小曦悦轻轻地说:“是中国话吗?”我恍然大悟。

其实,她是没听过这个的,她不像大人那样刻意去搜索答案,而是自然而然地用自己的思维去思考问题。

我惊讶于小孩儿的思维能力。

(二)

我在夸奖着她“这么聪明噢”,她就雀跃着发出爽朗的、清脆的、开心的笑。

对小朋友啊,就得不失时机地去赞同、肯定、鼓励她。

这时,旁边她奶奶突然跟我说:“其实,她挺聪明的,为什么老是老说她不好好学呢?”然后转向曦悦问:“现在,老是还批评你吗?”她马上就平静下来,不说话。

我的心一下也沉重起来,难道这么小的孩子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正值这个年龄的她,对老师是一种何等的信任啊,在幼儿园如果经常受到批评,那身心一定会受到很大的伤害。

我有点儿愤然。

(三)

她在翻弄着本子,我看到一幅“涂鸦”作品,那一定是她的杰作喽。

我跟她说:“这么好看,是谁画的呀?”“是自己画的吗?”“这么厉害,送给我做个纪念吧?”

我还以为她不肯给,没想到,她竟然很欢喜地就送给了我,看到我也很欢喜的样子,她又蹦了起来。

我又说:“那你给我签个名儿吧。”

我给她笔,她就像模像样地做了个标记, 虽然看不出是个什么东东儿,但能看得出,她很用心。

然后我就捧在手里,端详着,她又从我手中拿过去,折叠起来,塞在我口袋里,嘱咐道:“别丢了啊。”

 

跟小家伙们在一块儿,总是有很多惊喜。

而作为一个家长或老师,绝对不仅仅是照顾他们,抚养他们,还要去耐心地引导、鼓励、评价他们,千万别将他们的才华扼杀在我们的急躁、粗心中。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