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老师的份儿  

2010-11-21 14:53:45|  分类: 有话要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同事说起一个老师的故事。

他个头儿不高,在学生眼中就是个威严的老师。如果学生完不成作业或不好好学,他就使劲批评,批得学生不敢正眼看他,有时,他会挥舞起棍棒。所以学生都怕他,也不敢不好好学英语,而他们的英语成绩就是好。

这是一个在新教育背景下的真实的案例,如何评价,那一定是众说纷纭。

从教学效果来看,这确实是个成功的例子:

现在很多学生吃苦能力不强,能做的不去做,能做好的仅仅去应付,如果不是加点儿压力,他们的学业就会荒废。虽说,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可现在的社会就业形势标明,学历就像是入场卷,没有它连机会都得不到,而对于广大没有背景、没有关系、没有经济实力的家庭来说,考上大学就是唯一出路,否则,就去干个体、当苦力。如果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能考入大学的对学生本人和家庭来说倒不是个坏事儿,他们都会对老师怀感激之情。当然,进了大学门槛儿,成龙还是成虫,就是学生自己的事儿了。

如果按现代教育理念评价,这又一定能成为一个反面教材:

教育要以人为本,这实际上是指对学生的终身影响。作为一名老师,“教”和“育”都是老师的责任,而“教”是能短期见成效的,而“育”却很难直接体现。而实际上,现在大多的学校教育却仅限于“教”书本知识,应付高考,并没有将“育人”作为基本要求。

但,这是那个老师的错吗?不是,如果学生不出事儿,家长没意见,只要有成绩,那这个老师就是学校的红人儿,校长都要给他副好脸儿,家长都要把他视为恩人。

这不得不说是个怪现象,人人都向往,也都充满希望,却在大环境下不得不做着违背规律的事。

从人数上论,中国的科学家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的,而且中国人在外国各个领域中叶担任着重要的角色,不可否认,中国人对社会自然科学的发展是做出重要贡献的。可是,中国科学家为什么总是与诺贝尔奖无缘呢?这不得不让人思考中国的教育弊端。

作为身在一线教学的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最为直接密切,虽然在实际的教育氛围中,领导的理念左右着工作方向,但我们还是应该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拥有自己的想法,真正地发挥个人魅力,用思想、言论和行动去影响学生,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溶入一些积极的东西。

提高学生成绩与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不应该成为冲突,为了提高成绩,老师也不至于到了这个份儿。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