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亲密接触“教无定法”  

2010-03-12 13:01:18|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亲密接触“教无定法” - 小皮 - 与狼共舞

在有机化学中,这两个分子称为“对映异构”或是“光学异构”,也就是虽然分子式相同,结构也看起来差不过,但仍不能完全重合,这种关系就是照镜子时镜外镜里的关系、或是左手和右手的关系。

可有同学就说,他看不出为什么不能重合,理解不了。如果有模型就好了,一演示就明白,可惜忘了带。

只好变着法儿给他们讲了,又是重合一个基团另外三个顺序不一样,又是向顺同一个方向移动最多重合两个,后来干脆拿出手来顺着撇儿演示,可从学生那眼神中还是能看得出他们将信将疑,真是犯了愁。

回到办公室,老师们就讨论不用模型怎么能跟学生讲明白。最后,我们化学组的元老级人物高老师只说了一句简单的话就令大家豁然开朗:“他不是说左手和右手能重合吗,那把他的一只手割下来按在另一个手臂上,看看是不是一样,他肯定还是能分得清哪是左手哪是右手。” 同事们捧腹大笑,原来这么简单就能解释明白,不禁更加敬佩高老对教法的研究功底。

其实在教学过程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为了让学生明白,老师们会绞尽脑汁而最后还不一定有效果,然而这时一句平淡无奇、通俗易懂甚至不雅的话就能直切要点,不仅让学生豁然开朗,而且还印象深刻。

能做到这一点儿的老师,一定是也很有创新。

真是教无定法啊。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