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谈谈从学习中获取信心  

2010-03-12 20:47:53|  分类: 班级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连续两个星期坚持写《班级日志》,印发给学生后,看着他们认真阅读,我就有了一种动力。虽然占了不少时间,但我却陶醉于其中,并非仅为这短暂的成就感,关键是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细心研究过教育办法,很多灵感就在这写的过程中慢慢积攒,我相信,这对教育本身是终生受用的。

在最近的一期最后的【班主任寄语】中,跟学生谈到了“谈谈从学习中获取信心”,我所列举的方法肯定不尽完善或理念也可能存在问题,但一切都在学习中,不断改进嘛。

附:

不少同学想学好的意愿是非常强的,可真正学习的时候却总是没有好的办法,想想自己以前在学习中的游刃有余,不免有些黯然神伤,还有些无奈,更多的是不甘。

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现在的状况,但有一点儿是需要明确的,抓住现在,立刻行动。

可能有同学还是无法从学习中找到兴趣,那就是因为你已经好长时间没有体会到来自学习的成功体验了,你的信心已经被挫得毫无生气。

如何能重新获取这样的信心呢,把握一个原则就是为自己创造机会去把握一个个小小的成就感,逐渐进入状态就能获得灵感,具体有这么几条可以参考:

第一,试着去做从前做过的题,可能原来不会现在会了,可能原来不熟现在熟了,可能原来方法不好现在有更好的方法了,还可能原来知识毫无连贯现在能形成知识网络了,这样的信心最容易积累。

第二,果断地删掉难题,不要让它耽误自己宝贵的时间,也不要让它打击自己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信心,要知道,对于一个需要补弱的同学来说,时间和信心是最重要的。

第三,多问老师题目,“不厌其烦”、“不惧打击”、“不留疑点”这是一个人能学好最难得的品质,特别是问老师题目,真的能够从知识范围、解题能力、分析思路等方面让自己受益匪浅,只要有机会就问,你的学习能力一定会有以前想象不到的提高。

第四,不妨养成个便条做题的习惯,把平时的零散知识,或个别重要的题,甚至是想要攻克的难题写在纸片上,利用午睡前、课间、乘公交等点滴时间静心思索,说不定灵感迸发,这样获取的自信心对自己是个更大的鼓舞。

第五,重视基础知识和题目,学习决不能眼高手低,对学过的知识至少有个知识网络,能把握好重点,并将对应的题目真正做会,这是必须的学习内容,不仅不能因为简单跳过,而且还要认真争取做到不出错,只有这样才可能循序渐进,解决更有深度的题。

学无定法,各有各的方式,但相同的是都需要思考、钻研、总结,祝同学们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