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改变自己  

2010-03-15 16:32:18|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韩主任看到我写的《班级日志》,提出貌似惊讶的赞赏。说我变化很大,牢骚少了,实干多了,原来总想着去改变学生,现在是努力改变自己了。

对于他对我的赞赏,我心里还是有杆秤的,他也就是客气客气,这也是对年轻老师的一种鼓励。谁都有提升自己水平的创新想法和独特方式,而且有好多老师都在努力实践着自己的理念,他们比我要优秀的多。

不过,对于他对我“改变”的评价,让我心里感到踏实,也佩服韩主任的观察能力,更感谢他对我的关注和帮助。

当班主任这是第五年,论成绩的话,好像没什么值得骄傲的,平平淡淡,而最明显的就是原来的激情锐减不少,看起来好像有点儿不求上进。

还记得当初,我就喜欢制各种各样的表格,那是源于对班级管理的思考和期望,所以样式层出不穷,也有不少被别的老师引用,被个别老师戏称为“表子孙”,虽然难听,这里面还是有部分肯定的。而现在,得有好几年没正儿八经地制作几个表格了吧,也不愿意再花那些精力和时间。

可是,谁甘当平庸之辈,我只是没有了开始的年轻气盛,没有了开始的鲜明棱角,没有了开始的心里不平衡,都无所谓,那不是最需要计较的,虽然失去不少东西,也失去不少机会,可是,这样使我心态平和了许多,不再受那些情绪大起大落的煎熬。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希望就是学生能因为自己而变得优秀,可如果把这种希望转化成单纯地对他们的要求,那希望可能就成为泡影。有目标才有动力,但目标若带着功利色彩,那心态就容易失衡,因为得到与付出并不永远是成正比的。所以,要淡定。

2010年1月6日开博以来,与很多博友交流,也学到了很多,这对我触动很大,这让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愿望实现不了,为什么总是感到付出太多回报太少,为什么广发牢骚却没有办法,为什么自己觉得还行就是得不到认可,就一句话——水平还不够。如果自己水平高了,有理论指导实践了,学生因为自己改变了,班级因为自己改变了,成绩因为自己有了,一切也就顺理成章了。

现在学习的机会是不少的,至少我已经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博客兴了那么多年,直到今天才初具规模,有点儿遗憾。不过,只要想到了,立刻行动,就不会晚。

开始这篇文章的题目我定为《改变自己才能影响别人》,后来想了想,难道改变自己的目的就是影响别人吗?如果真的这么想,那个人想法还是有些势力,为什么要改变别人呢?别人凭什么得为你改变呢?所以,不去计较最后谁会为你改变,只需要改变自己就行。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