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放得开的课堂  

2010-03-22 13:56:29|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一章学完了,做了不少题,通过作业来看,同学们学得并不扎实,不少讲过的题还是做错不少,特别是不少认为学习不错的同学也是一样。

我认为他们是患了典型的“消化不良”症,上课跟不上,自习赶作业,课下又没多少时间讨论问题,学过的似是而非,别人引导着还将就,自己一做就做不出来。

要想学好,就得把“所学”消化掉,变成自己的东西,那才叫“学会”,他们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过程。

于是,最近两节课,我就给了学生讨论时间,而且讨论形式自由——可以同桌,可以前后桌,甚至也可以下座位讨论,只要认为有用就支持。

通过效果来看,学生开始放不开,后来就能渐渐进入状态。也能看得出,只要认真讨论过的同学都能彼此有收获:不会的通过讨论不仅会而且印象更深,效果远远强于我在黑板上干巴巴地讲;原来会做的现在应该掌握得更好,毕竟他能把题目讲得让别人听明白。 还有一点儿很重要,在我讲解的时候,有的题目我就果断不讲,而这些通过自己讨论就能学会的题,本来就不该在占用宝贵时间的。

通过两节课的试验发现还有的环节需要改进,比如,应事先把讨论的范围更具体化,比如哪些题不打算讲,哪些待会儿就讲,哪些题先讨论,哪些题后讨论。其次,讨论后还应该有个反馈的环节,至少得让每个小组统计一下讨论的题目,以判断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167)|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