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必修1》碳的多样性  

2010-03-23 09:58:30|  分类: 化学提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同分异构体——同种元素的不同单质

⑴C、O、P、S、Si都有

   ⑵同分异构体物理性质的原因:原子的排列方式不同(如石墨、金刚石、C60)

   ⑶同素异形体间的转化属于化学变化

   ⑷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不一定是纯净物

2、Na2CO3:纯碱、苏打

⑴与HCl(CO32- + 2H+ = H2O + CO2↑)、与CaCl2或Ca(OH)2(CO32- + Ca2+ = CaCO3↓),通CO2(CO32- + CO2 + H2O = 2HCO3-)

   ⑵但不能与NaOH反应,加热不分解。

   注:与HCl的反应可看做分两步进行(CO32- + H+ = HCO3-,HCO3- + H+ = H2O + CO2↑)。

3、NaHCO3:小苏打,发酵粉的成分

⑴与HCl(HCO3- + H+ = H2O + CO2↑)、与NaOH(HCO3- + OH- = CO32- + H2O)、与Ca(OH)2(HCO3- 先与OH-反应生成CO32-,CO32-再与Ca2+生成CaCO3)、加热(2NaHCO3  Na2CO3 + H2O + CO2↑)

   ⑵但通CO2不反应,也不与CaCl2反应。

   注:与NaOH反应生成的是CO32-而不是CO2。

       NaHCO3分解不是离子反应,不能写离子方程式。

4、Na2CO3、NaHCO3的比较

⑴溶液都显碱性。

⑵溶解度:所有的HCO3-盐都易溶,Na2CO3 > NaHCO3,CaCO3 < Ca(HCO3)2。

⑶热稳定性:HCO3-盐加热都能分解,Na2CO3 > NaHCO3,CaCO3 > Ca(HCO3)2

   NaHCO3在水溶液中不分解,固体才分解;Ca(HCO3)2在水溶液中就分解。

⑷鉴别:用CaCl2溶液或BaCl2溶液,不能用澄清石灰水(都产生沉淀)。

⑸转化:用于除杂质

  NaHCO3(Na2CO3):若是溶液则通CO2;若是固体先配成溶液再通CO2。

  Na2CO3(NaHCO3):若是溶液则加适量NaOH;若是固体则加热。

5、Na2CO3与盐酸互滴

   ⑴Na2CO3滴到盐酸中:H+过量,滴入的CO32-都反应掉,CO32- + 2H+ = H2O + CO2↑。

   ⑵盐酸滴到Na2CO3中:H+不足,CO32-只能与H+结合生成HCO3-:CO32- + H+ = HCO3-;当CO32-全转化为HCO3-时,继续滴盐酸,HCO3-与H+结合生成H2O和CO2:HCO3- + H+ = H2O + CO2↑。

6、CO2通入碱液中,产物判断

⑴CO2通入NaOH溶液中,先反应生成Na2CO3,继续通再生成NaHCO3。CO2 + 2OH- = CO32- + H2O, CO32- + CO2 + H2O = 2HCO3-。当CO2足量时,可合写为CO2 + OH- = HCO3-。

⑵CO2通入澄清石灰水中现象为:先变澄清再变浑浊。Ca2+ + 2OH- + CO2 = CaCO3↓+ H2O,CaCO3 + CO2 + H2O = Ca2+ + 2HCO3-

7、CO32-的检验:加CaCl2或BaCl2溶液,产生白色沉淀,再加稀盐酸,产生的无色无味的气体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

8、碳元素的转化

⑴溶洞形成:CaCO3和Ca(HCO3)2的转化。

  实验:向澄清石灰水中通CO2,先变浑浊,再变澄清,加热后,又变浑浊。

⑵木炭燃烧:2C + O2  2CO、C + O2  CO2、2CO + O2  2CO2、C + CO2  2CO。

⑶高炉炼铁:原料是焦炭和铁矿石(黄铁矿主要成分是Fe2O3),真正起还原反应的是CO。

⑷水垢形成: Ca2+ + 2HCO3-  CaCO3↓+ H2O + CO2↑

用醋酸除水垢:CaCO3 + 2CH3COOH = 2CH3COO- + Ca2+ + H2O + CO2↑。⑸维勒:首次实现有机物(尿素)和无机物的转化。

  评论这张
 
阅读(1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