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该跟学生来点儿“狠”  

2010-04-02 09:35:18|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里一个学生,聪明灵活、好动散漫,总之,他是将矛盾集于一身,让同学们既羡慕又反感,让老师既喜欢又无奈。

这样一个同学,其实是代表了现在学生的一些普遍特点,只是某些特点在他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平时自习课上,经常看个课外书,遇到这种情形他还是蛮认账的,能主动上交,看着他那诚恳的态度,我也就不再跟他计较,可好景不长,旧病重犯,他就这么管不住自己。

他玩手机虽然不是“沉湎于其中”的那种,可花费在上面的时间也是不少。就他那手机也已没收了不止一次,最后他总是能通过各种方式讨还回去,每次都对他苦口婆心一番,可最后还是老样子。

渐渐地,我和他好像都有点儿失去了耐心,谈得也没以前那么多。

曾有一次,在使了各种各样的借口、语无伦次的说法、自相矛盾的解释、有理不通的谬论之后,仍然没把手机要回去,他就在办公室“耍起了赖皮”,不说话,不离开,不吃饭,就像根柱子那样站着,看那架势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那是一股豁出去的样子,办公室的其他几个老师的劝说也无济于事。没办法,我就跟他家长联系,在电话里,娘俩儿竟也吵吵起来,很明显,家长也那他没办法。也是,如果一个孩子做事不考虑后果了,那还是真拿他没办法。最后,在家长和他共同的再三保证下,我把手机还给了他。就通过这一次,我就意识到,这个学生在被手机毒害的路上会越走越远。

后来,也就对他放松了关注,毕竟他和家长都是下了保证的,怎么着他不得给自己点儿面子。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还真不是这么回事儿。

一次自习课,我从后门看到他在玩手机,为了给他面子,我没去直接直奔他去,而是从前门进去转了一圈儿后,自然地走到他身边轻轻说:“你刚才在那儿玩什么来?”真是没想到,他竟然说:“什么都没玩?”根据经验,现在的孩子要面子,当着同学的面不好意思承认。然后我把它叫到外面,他竟还是矢口否认,而且态度坚决。要是以前,我早就怒了,可现在面对他,怎么也没那怒的劲儿了,不承认就算了,以后别玩就是了,再说,只要你想玩,我总会逮住你的。

没想到,还真有下一次,不过这次是在宿舍,他就在那儿大摇大摆地拿着手机自己陶醉着。这次我还自认为挺有把握,慢慢走过去,轻声说:“这次你在玩什么?”这家伙还真行,又是那一套——“没玩什么!”我这次怒了,但又没发作,就把怒憋在肚子里。我就在心里想,不能再给他好脸了,之后的一段时间,我确实也没怎么正儿八经地正面看过他,可通过自己的观察,他竟没什么改变。这孩子怎么成这样了呢。

午休,我有段时间没去宿舍看看了,今天我跟另一个老师突击了一下,果然又看到他在宿舍里玩手机,而且是用手机放着音乐,偌大的声音在外面楼道都能听得到,也太嚣张了吧。我们俩进了宿舍,他终于没有为自己辩解的勇气了,可他怎么也不肯把手机交出来。我跟他说:“你交给我,我也不上交级部,让我给你家长。”他又耍赖了:“下次不玩了就是啦。”“快放假了,我带回去就行了呗。”又是那种委屈样儿,可怎么也看不出一点儿诚意来。最后,我给他下了通牒——要么交出来,要么你就别返校了。

下午,放假前的小班会里,我又强调了一下对手机的态度和处理意见,旁敲侧击地暗示他下课后去找我。他总是给我意外,我就在办公室等着呢,他最后也没露个面。我怒火心中生,这孩子真是没数了。

通过,发生在他身上的这一系列事,都是围绕着贪玩,这不知不觉地恶化了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也让我对他教育的方式产生了新的想法。

通过跟他以及家长的沟通了解到,他是那种吃软不吃硬的那种,可此前的谈话以及软处理最终使他愈加放肆。我现在有点儿后悔以前凭着对他的好感放松对他原则性上的要求,毕竟现在的孩子自控能力还是比较差,来自外界的约束力还是不可缺少的。以前顾虑的真是太多,这反而助长了他的散漫习惯,如果当时就按照规定处理反而简单有效的多。这次,我可就不这么简单就“放过”他了。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