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对《导学练》的评价和使用  

2010-05-13 08:48:42|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备课组老师中,我对于《导学练》的使用算是比较失败的。从学生做的情况来看,完成情况差别太大,真正能利用好的班里没几个,大多数就是零零星星地做上几个题,更有不少同学全是空白,其中还包括学习相对比较积极的同学。而我的问题就在于没有用实用的办法,引导学生把这些题目做好。 

其实这与我的态度有很大关系,现在是学新知识的阶段,要是真补充起来,那可没个头儿,所以根本不用搞什么题海战术,把基础的东西真正理解,然后再适当扩展加以巩固,这对于在以后的复习阶段中的学习时有很大好处的。而多少年来的教学都是,从高一一直灌倒高考前,有多少学生累得够呛。我觉得,如果要按这个规律教学,考上的学生更多。

可现实不容啊,所有的人都在灌,你不灌就不出成绩嘛,题做不多,学生就是不会嘛。所以,我也灌,只是灌得让自己和学生都感到矛盾。不在于什么技巧,而在于没有坚持,至少没给学生个严格要求,检查得也不够,遇到学生没做的情况也没进一步督促。谁都有个惰性,而很少有学生能自觉完成。

现在我们都使用《学案》,而学案的形式渐渐过渡成了《习题案》,用学案的过程就是做题讲题的过程。当然,仅做这些题是难以把知识点掌握的,还得做《导学练》。

可怎么评价这《导学练》呢?它简直就是个鸡肋:

第一,题量太大。绝大多数学生不可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可话又说回来,现在的学生,你不让他做他是不会自己做的,而且不检查都不做,所以现在还是处于各老师抢自习时间的阶段,哪各老师狠,学生就做哪个科的作业。

第二,老题太多。这些编委虽然是出了书,但他们肯定自己都不知道组织了些什么题,要不怎么说“天下题目一大抄”呢,这些题跟课本内容和大纲要求完全不对应,全是老路子,要么超纲还不给信息砸死学生他也不会啊,要么错误课本都改了他还是老写法老概念学生越做越糊涂。

第三,不分层次。形式上有“基础训练”和“创新应用”之分,实际上题目组织得太乱,体现出不层次感,现在班里的学生水平差别很大,要是一个要求,就造成有的吃不饱,有的还撑得慌,可做这些题目的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很难做到有效率。

该怎样去落实呢?

上学期,我把题目分成A、B、C、D四个等级的题,自己选择,A代表基础题,哪个同学都得做而且还得做会;B代表中档题,大多同学得做;C代表拔高题,少数学得很好的同学可以做;D为删掉的题,不用做。按道理讲,这样讲题目分层次后,学生应该能较为有针对性地找到与自己对应的题目,然后去完成。确实有效果,但仍有不少同学不管这一套,就是不去做或完成的不好。而这学期还没坚持,学生又成了单纯凭自觉完成,这《导学练》又成了摆设。

就是这样,给了方法学生也不一定会使,提了要求学生也不一定去做,他们还没有把学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所以啊,还得老师去落实,而且是分层次地去落实。

  评论这张
 
阅读(22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