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一场闹剧  

2010-07-13 07:31:57|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考试计划泡汤

学业水平考试一结束,学生就在策划如何罢考,截止今天为止,他们所谓的“抵考运动”就没停下。

有的给级部主任发短信,有的打电话给校长,有的还致电市教育局、省教育厅,还有的临阵脱逃请病假,更多地是在贴吧上发表帖子,昨天部分学生还组织集体签名来表示抗议,今天更是疯狂地在教学楼走廊里、教室里、厕所里贴上了精心设计的大字报,呼吁罢考和集会,简直有种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架势。

直到今天下午,还认为考试时理所当然的事,突然接到通知说——明天不考试了,按照课表正常上课。

其实,这个结果不管是老师还是对学生来说都是让假前的这几天过得更加轻松。然而对老师而言,有点儿不可思议,就这样没有任何征兆的结束了?而学生的表现,正如想象的那样,教室里像炸了锅,那种宣泄像是打了胜仗。而主任脸上的笑容,也透着无比的轻松,她何尝不希望假前几天能平稳度过呢。

(二)学生浮躁遍染

对于学生表现出来的过激行为,我是表示反对的,特别是某些学生发表一些带有人身攻击、名誉诋毁的污言秽语,对此只能感到悲哀,这难道就是一起走过两年风风雨雨的学生,虽说对考试不满,也不至于深恶痛疾,虽然不懂得感恩,也不至于如此地以怨报德。

其实绝大多数学生,对这次模块考试是持不反对意见的,考也行不考也行,最多就是发发牢骚而已。但是,随着学业水平考试的结束和暑假的逼近,一股浮躁情绪慢慢在蔓延,这个时候,如果缺乏正确的引导,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的颓靡状态,相反,如果再有几个不安定的学生带头,那就一触即发,大伙儿跟着起哄,事情就会无中生有,由小变大。

而事实上,就是那部分学生一直在不知好歹地发挥着自己那有着强烈虚荣心的个性,其实这更体现了他们的不学无术、充满嫉妒、心理脆弱、搬弄是非、唯恐天下不乱、做事不计后果、道德标准低下,这样的学生,不懂得也不尝试感恩,是教育失败的产物。

(三)领导决策失误

这次考试,其实并不存在什么争议,模块结束,学期结束,来一次测验也属正常。然而,考试内容成为师生共同抱不满情绪的把柄。

对学生来说,一个星期的时间,复习那么多内容,确实吃力。虽说刚回考完,但那种备考深度并不大,要是真正考起来,即使是平时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学生也没有把握考好,其实,这也是部分学习成绩好的学生不愿意考试的原因。

对老师来说,完全打乱了教学计划,有的正课还没学完(如物理),有的另有打算(如化学应该复习《化学反应原理》),可这一星期的时间,就是在重复地做些事倍功半的事儿。然而老师面对学生却不能表现出情绪,还得维护考试的“神圣”,最后,一听说不考了,老师们既轻松又生气。

对领导来说,出发点是好的,但过于理想化,没有做好宏观调控和长远计划,缺乏考察实际情况,这是做了件费力不讨好的工作,而且引起了负面影响。

(四)结束语

就算是闹剧吧,“闹”就闹在“出其不意”上,学校的教与学,本是另一番和谐景象,不该以这个结局收场。

  评论这张
 
阅读(1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