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捧词儿  

2010-10-24 21:26:27|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

小的时候,只要是上饭桌敬大人酒,爸爸就让我们说祝福的话。

那时小,也听话,让干什么就干什么,我并不反感爸爸这良苦用心的做法,所以每次都是绞尽脑汁去想些自认为让大人听着高兴的话。其实,说的并不是多么华丽,但大人们都听着高兴。

不过,也有的并吃不消,以致于只要遇到跟爸爸一块儿吃饭喝酒的场合,心里都打怵。

在爸爸看来,在酒桌上能大大方方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一种素质,也是一种技能,而这是需要从小锻炼的。

(二)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和主张,在这种场合,在别人请求说出祝福的话,总觉得不算是发自肺腑的,而虚假的话不愿多说。

虽然爸爸仍然坚持,其实,多少年来,他就老重复那几句已成为他招牌的词儿,有时,他还没说,别人就能他给续上下半句,但他每次都是激情不减。

或许是我对自己的经历和交往圈子有着自己的理解,在认为没必要的时候,我不愿去过分迎合别人的想法,所以我总是淡然地草草应付,再也不像小时那样把这“词儿”当成正事儿。

并没从爸爸的表情中看出他的不悦,我想,大概是他理解了我们的成长吧。

(三)

前几天,弟弟和妹夫出差,凑不齐人儿,所以爸爸的生日聚餐就拖到今晚。

按照惯例,还得捧词儿,这是爸爸在场必须的一个程序。

第一轮,都说的不是很让人满意,我们就开始第二轮。第一轮,从大到小,第二轮就倒着来。我最后一个。

爸爸不容易,光拉扯我们三个长大成人,就吃了不知多少苦。直到几年,随着弟弟的结婚,他算是掉了一块心病。

这是他心情很畅快轻松的生日,我觉得,应该说点什么表达自己的情感。

于是,在说了一些祝福的话后,我语重心长地说着心里话:“爸爸,我们三个都以成人,以后,你就不用再像以前那样为我们操心了,对于我们的生活和事业,我们请你放心,也请你对我们充满信心。”

我想,内心不表露的爸爸一定会被我的话感动,而我这句话,虽然简短,却不再是应付,而是一种感恩的释怀。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