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网】嫁给一个对别人好的人——青衿  

2011-01-16 11:56:09|  分类: 网-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链接:http://www.longquanzs.org/articledetail.php?id=14901(龙泉之声)

台湾著名作家席慕蓉经常应邀到各地演讲,讲完后常有热心的听众会提些问题,要是聊几句文学倒也没什么,可最令她头疼的是,常有人提出要她帮助解决感情和婚姻问题,每当这个时候,她都很尴尬。

一次演讲后,一个女孩子费力地挤到席慕蓉跟前自豪地说:“我要嫁给一个男人,他任何人都不关心,只爱我一个。”说这话时,女孩儿红扑扑的脸上光彩四射,仿佛她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席慕蓉着实被这个女孩儿的问题和表情吓了一跳,虽有些不忍心,但还是给她泼了瓢冷水。“哦,这太恐怖了。一个人对别人都很淡漠,只能说明他没有爱心,他怎么可能爱你长久呢?他以后也会同样爱另外一个女人呀。你要爱的话,要爱一个对别人也很好的男人。”

看着女孩儿不解的神情,席慕蓉袒露了一个从不为人所知的心灵秘密:“我嫁给我先生,首先是因为我感觉他对别人很好。”

那是席慕蓉在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的时候,在中国学生中心的一次周末聚会上,大家都在厨房里热闹地包饺子。突然,席慕蓉听到有人问一个同学,“为什么不吃饭就走?”那个同学边开门边说:“抱歉,我约好了去接人,等会儿再来……”那是一种富有磁性的男低音。人虽然没看到,但她记住了那声音。

几天后,席慕蓉终于一识庐山真面目,那个声音好听的男低音,是一个高高大大的小伙子,名叫刘海北。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她发现刘海北不光知识面非常广泛,还很富有同情心,会给老猫和猫宝宝做舒适的窝。最打动她的心的,还是他帮助其他同学的真诚。

那时中国同学在一起活动,晚上回宿舍要走一段很黑的路。一般的男同学也会主动去送女同学,但前提是他喜欢那个女同学,否则再晚也不管。可刘海北却不一样,他只要看到有女同学落单了,不管是不是他喜欢的,是不是他要追求的,他都觉得女孩子需要安全,会送她回去。

席慕蓉对刘海北的尊敬和爱意由此而生,她觉得一个人这么知道关心别人,心地一定非常善良。对普通的朋友,他都这么细心照顾,那对于他的太太、他的小孩儿,他会是多么尽心尽力啊。从那时候起,她就下定决心,非嫁这个人不可。

事实证明席慕蓉的眼光非常独到,她也用自己的智慧成就了幸福的婚姻。结婚后,刘海北果然是非常称职的老公,对她百般呵护。尤其令席慕蓉欣慰的,是在几十年的婚姻里,“对我在生活里无论是优良或者拙劣的表现,我先生都含笑接受,不以为奇。”这份包容心让她感动不已。

先生的爱和包容,让席慕蓉享受到了婚姻的甜美,她以柔情似水的诗和散文在台湾一举成名。台湾著名诗人痖弦评价席慕蓉说:“现代人对爱情开始怀疑了,席慕蓉的爱情观,似乎在给现代人重新建立起信仰。”在席慕蓉看来,那不是空洞的信仰,是生活给了她这样的信心。

席慕蓉无疑是睿智的:找一个只对自己好的男人是不够的,因为那只称得上拥有小爱,而谈恋爱与结婚毕竟是不一样的,一旦恋爱时的光环退去,他的眼里可能只剩下缺点、毛病和不满。而一个对别人也好的人才是善良的,只有拥有大爱,才有一颗包容的心,即使时光老去,爱的温度也不会减退。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