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监考中受了教育的伤   

2011-12-25 15:45:37|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业水平考试。监考。

因为有事,考务会没能参加,心里挺忐忑,唯恐有什么重要的事情了解不到而出现技术方面的失误,这一切担心却在考试开始后马上消散。

考试已经开始,考场里却只坐着6个人,我还埋怨这下可要把我忙坏了,那么多缺考的,一个一个给他们填信息不得花很多时间哪。没想到,又过了10多分钟的平静后,也就五六分钟,哗啦哗啦考生们几乎是一个接一个,最后竟又进来21个。我有点儿纳闷,考完第一场跟同事说起这事来才知道原来不只一个考场。奶奶的,这不是暗箱操作又是啥?!第二场考英语,更进一步确信如此,因为听力结束前,考场里只有11个人,几分钟后,成了28个。

如此明目张胆,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搞得我不禁一哆嗦,有点儿惊心,监考直接没了情绪。本想使劲严点儿,维护一下考风的尊严,可最后还是打消了念头。这是谁的错?不是学生的,也不是老师的,甚至都不是学校领导的,因为他们都是猴儿,猴儿只有被耍的资本,我跟他们是同类。

可要命的是,耍猴儿的虽然不在场,猴儿们却玩得很认真。虽然都在玩,但还得玩出花,而且这花一定是耍猴儿人想出来的花,不管现实中有没有,必须玩出来,要不就挨办,虽然挨办的方式不一样,但绝对是最拿人的,让每只猴儿都在规则内把委屈咽回肚里,把自尊夹在腚沟里,这一切都进行得理所当然、无声无息。

多少年了,会考就只是个满足一部分人意愿、填满一部分人口袋、保住一部分人饭碗的工具,可那时的人却没这么虚伪,直接就是开卷考试,当时也没觉得世道有多么多么黑。可现在改名了,叫学业水平考试,宣传得很让人振奋,可到头来也就只是改了个名儿,其实还是那个鸟样儿,不同之处是现在地下工作者多了,从效果上来看,那一部分人操作得更自如,收获得更丰富,而且有更多人乐于并加入了这个行列。而我坚信,这只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缩影。

我就是个小人物,不敢妄谈教育这么大的事,但我至少是个教育工作者,身在其中,难免会有些想法。

我不觉得自己是个悲观者,但我也不对这样的教育环境抱有希望,有人说中国教育到了最黑暗的时候,我不知道是还是不是,只是觉得中国教育太不单纯,单纯的人也搞不了中国教育,特别是搞好,很难。试想,要是搞好,得破坏多少规则,造多少人的反哪。

现在想来,我不但对那些考生没有了偏见,反而有些怜悯,不管从哪个角度说,如果教育存在问题,他们不就是最大的受害者吗。我希望他们都能通过这个考试,我不希望他们再次遭受这非人道考试的蹂躏。

这次监考,我很受伤,但我还算乐观。因为,我知道“乱世出英雄”一定也适用于教育界。虽然我不知道哪一天才会出现一个旷世奇才,把教育界搞得天翻地覆,但这不能成为一个泄气的理由。放眼望去,有多少有责任、有理想、有胆识、有毅力的同仁正在拓荒前进打游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就是是中国教育的希望。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