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师生冲突  

2011-04-20 16:21:36|  分类: 有话要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早自习的时候,出事了,在我看来,这是个大事——听说,老师和学生起了冲突,最后,那个学生跟发狂似的,好多人都拉不住,最后110来了,当事人都去了派出所,后面的事就不知道了。

有什么深仇大恨啊,怎么会闹到这个地步。根本就不用讨论谁是谁非,这样的事儿在学校司空见惯,但凡一个用心管理班级的班主任,或多或少都能遇到,只不过,有的处理得好,有的处理得不好罢了。

作为老师,我还是站在老师这一边,纵然作为学校之外有着各种各样关于老师负面的消息,但那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老师还是为学生好的,即使言语动作有点儿过激,也是恨铁不成钢。我也当过班主任多年,跟学生之间也有很多故事,也付出过很多,有成功,也有失败,有欣慰,也有失落,有感动,也有伤心,有自豪,也有遗憾,虽然有那么几次,跟学生家长有了不和谐的过程,但我问心无愧。

自古到今,都把教师看作是最崇高的职业,这在无形中就给了老师这样那样的责任,而且不容得老师有任何瑕疵。面对各个方面都飞速发展的现状,孩子的成长却出现了问题,而这个问题,是多方面的,更重要的是自小受到的熏陶和教养。学校教育固然重要,可一个已形成习惯或初步形成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学生那么多年都没变,要想让老师在有限的三年内将其改变,难度是很大的。

其实,老师对学生更大的作用是示范,他只要有让学生发自内心欣赏的素质,而且能在言谈举止中表现出来,学生就会受到一定潜移默化的作用,作为老师,尽力而为就够了。

昨天,冯老师还说了,她去教室的时候,发现一个学生上课了,还躺在凳子上,瞪着眼看着她。如果不了解这个学生情况的老师肯定就会过去跟他谈谈,可如果你了解的话,就一定不会过去,而且是不敢过去,因为这是一个心思很为复杂的学生,搞不好就会引起纠纷,而他之所以做出这种举动的目的,就是想引起关注,故意找茬的。这个学生肯定是需要老师去关注,可班里其他的学生,难道就需要的少。作为一个老师,用给自己划定的标准去做好就是了。

前几天,一所中学里发生了一件学生打架导致一个死亡的恶性事件,各学校就开始紧张起来了,采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调动老师加强管理。我们学校发了张“任课老师导师制学生安全教育表”,要求老师每周至少一次跟学生谈话辅导,每月至少与家长联络一次,每学期进行一次家访。关注学生,其实就是个良心活儿,可领导就非得把这个量化,好像没有数据就没有发言权。这又让我想起了,原来我们学校晚休值班老师让学生签名,好像签了名就一定会不出事儿一样,用领导的话就是“学生签了证明你查过了,出了事儿就跟你没关系,如果没签,就是你没在岗,出了事儿就与你有关。”其实他们就是又做了个形象工程而已,说白了,这是他们在推卸责任。

之前的五年,我都从事班主任工作,回想起来,有几件事我做得也有些欠妥,不应该太较真,对于一些学生其实完全可以采取另外一种方式或态度, 后来也就不会出现些不愉快。

道理到道理,事实归事实。有句话说得好啊——“不是说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老师也该学会保护自己。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