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抑郁和诱因  

2011-05-30 15:38:14|  分类: 生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虽然,抑郁与性格有关,但如果没有诱因,是可以避免的。”

“只要性格没变,诱因是不能避免的,这个避免了,还会有另一个。”

昨天,跟老婆说起了抑郁这个问题,我俩又了分歧,第二句是我说的,其实话刚出口我就有些后悔。

一个人的性格取向肯定是有内在和外在的原因,这在心理学上是一个大的课题,估计只有专家才能从根本上弄明白,但作为普通人的大多数人,也没必要明白得那么彻底,有好多事情,普通人看似浅显简单、直来直去的思维和做法,或许比专家还要漂亮。所以,当谈到怎么面对抑郁的问题,我们还是有自己的想法的。

我有点儿后悔是有原因的。果然,老婆说我有些推卸责任,虽然,这么简单第一句话并不能表达出我的本意,但不得不承认我的这句话确实给了她这样一种感觉,要知道,当一个女人认为自己的老公居然推卸责任,是多么令人伤心和没有安全感啊。

我这个人,洞察能力和思维逻辑性并不强,在很多问题上立场不够坚定,很容易跟着别人的思想而发生动摇,而且,还经常过分追求完美,凡事喜欢从很多角度分析问题,照顾各种各样思想的感受,到头来总是把握不住重点,既形不成自己独特的观点和思想,也拿不出一个有效的处理问题的办法。

这次,又一次陷入这个逻辑习惯——

在我看来,一个开朗的人,凡事都能看到好的方面,即使做最坏的打算,也不会因为可能的糟糕结局影响现在是状态,更不会耽误自己乐观的态度和积极的心情,至少不会老把内心的焦虑和黯淡的情绪挂在脸上。我觉得,当某个时候,果真有了郁闷情绪,就应该让自己找点儿事做,这个事不能是简单的动手活动,一定得用脑子思考些问题,否则,那进入消极漩涡的思维会把整个人带进去,越陷越深,只有让注意力分散开来,才能将自己从中解脱出来。这其实就是因内,依靠己身的力量或是主观能动性优化自己的性格。

话又说回来,正因为开朗,一个人也不会抑郁,但凡能抑郁的人,性格也不会开朗,所以要想让他做到上面几点,有点儿不现实。这个时候,改变自己思维方式和关注方式的力量,就要依靠外在的启发和诱导,大多数抑郁的人都属于这种情况。这种启发和诱导,并不是说技术含量要有多高,其实,细心的关注、贴心的问候、耐心的倾听,再加上能让他感到开心的开导,就够了。此时,尤其容易进入误区的是,如果面对一个有着郁闷情绪的人,你过于理性地给他分析问题,讲谈道理,坚持己见,反而会适得其反。

其实,我跟老婆谈的是一个问题,那就是抑郁跟性格和诱因的关系,只是老婆强调了外因的重要性,而我却坚持分析抑郁形成原因,而回避了解决问题的办法。试想,你再有理性,分析得在到位,没有办法那又有什么用呢。

这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谈话,仅仅是一个观点的碰撞,却反映出一个人思考问题的出发点。我的理性,应该体现在解决问题上,而不仅仅局限于分析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