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6.02×10^23 到底多大  

2011-06-21 17:23:02|  分类: 化学专题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自 阿那夕次的博客

高中化学中有个物理量叫“物质的量”,它的单位是摩尔。

物质的量是用来表示“物质所含微粒数多少的一种的物理量”。那么到底多少才算是1摩尔呢?

国际上统一采用12g 12C里所含碳原子数目为1mol。12g 12C(原子核里有6个质子和6个中子的碳原子)所含的碳原子数目为阿伏加德罗常数。

阿伏加德罗常数是一个理论值,不变的值。它的数值须经过科学的方法测定。现在,国际上通常采用6.02×1023这个非常近似的数值。

那么6.02×1023究竟有多大呢?这么跟你说吧:

例1.把6.02 ×1023个鸡蛋分给十亿人,每人每天平均吃3个鸡蛋,一年按365天计算,能吃(5500)亿年。

例2.假如有一个动物,每秒钟喝100亿个水分子,那么6.02×1023个水分子可使该动物享用190万年”。

例3.“如果每只蚂蚁身长0.5厘米,身宽0.1厘米,那么,6.02×1023只蚂蚁就可覆盖23403个地球表面”。

例4.6.02×1023粒稻谷的质量为1.5×1019kg,平均分给10亿人,每人可得1.5×1010kg,即1500万吨,可吃8千万年。

从以上任何一个例子都可以不难看出,阿加德常数很大,反过来说原子等微粒很小,所以不方便用“个”来计数,而是用它们的“集体”来计数,这个微粒集体就是阿加德罗常数。使用它就像我们平时使用“打”和“箱”一样,只为方便而已。

  评论这张
 
阅读(6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