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行知学校最后一课  

2011-06-06 09:09:59|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后一节课了,想对同学们说点什么。感言不少,可就说不出,一是因为高考还没结束,学习气氛经不起折腾,二是因为我口才不好,表达不出。

时间过得真快,一年的时光就这样不知不觉渡过,也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虽说,这也是另一种开始,也应该值得高兴和纪,但因为我是正常人,所以面对离别,我做不到不感伤。

这一年,有很多收获,但我认为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这帮孩子们,是他们让我体验到了另一种学习和生活,让我有了一种别样的心情,我会很怀念这段时光。

而现在我最想表达的心情就是——我有一个遗憾,那就是没真正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我刚来到这个地方时,跟他们一样,有激情,有梦想,感到有点儿好奇,心里还有些忐忑,尤其是一心想着要助大家一臂之力。可现在回想起来,却有点儿惭愧,因为,虽然我尽力,但仍然做得不够好,至少我的感情还没充分展开,也就是空有一腔对大家的深情,却没有来得及释放,尤其是在心态上没有为他们分担,在精神上没有给他们鼓舞。我们都知道,如果有爱,没有表达,那又有什么意义呢。有时,脑海里会浮现出同学们一张张的脸,充满期盼,透着坚强,值得关爱,可一想到自己没有做好,就有些内疚,也为你们感到心疼。可事情总是这样,不可能很完美,既然过去,我就坦然面对,毕竟后面还有更精彩的生活,我要把这份遗憾收藏,只要时常想起它,这样就会激励自己做得更好。

有好多同学问我的QQ号,我没给,因为我想等到今天。我一下给了他们四个联系方式:QQ号、手机号、邮箱、博客,希望以后能联系,完成以前没有完成的梦想。

离别前,我想送给送给同学们几句话,虽然今天没说出来,但以后可以用别的形式表达——

第一、高考还没开始,我们还要将正常的学习状态和节奏过渡到考试中,千万不能松懈。要强调的是,高考就是纸老虎,你越是想它,你就越害怕它。你需要做的是:一心一意复习、答题,别的一概不想。

第二、知道分数后,立刻行动,亲自,也可以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收集各种资料准备报考志愿,不光考虑能不能被录取,还要了解这个学校专业的其他政策,如考研等。这个时候,准备得越充分,结果就越让人满意。

第三、大学就是一个跳板,谁过好了大学四年,谁的人生就会不一般。大学可支配的时间太多了,稍不留神,就虚度了光阴。在此,提四个建议:

1、一进大学就积极表现自己的优点,要知道,良好的第一印象会让你有一个非常好的开始,而这个产生的影响是别人花费很多精力才能实现的。

2、一定要参加活动,有选择性地参加,最好能参加社会实践或者创业,不要只发挥特长,而是真正参与,如果仅仅是写篇稿子,做个家教,这样根本起不到锻炼。

3、如果家庭条件不好,可申请贷款,这样既减轻了家庭负担,又给了自己一个动力,而且,凭现在大学生的能力,完全可以还清这个贷款。国家既然提供这样一个政策,就应该好好利用。

4、不管你学什么专业,都要学好英语,特别是口语,这不仅是让你有了一技之长,关键是它可能让你更加自信,还会在你以后的工作中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5、虽然大学要学四五年,说快也很快,真到了后悔的时候,那可是揪心的痛,所以尽量不要浪费时间,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考虑一下是不是有意义。

6、至少谈一次恋爱,我觉得这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没有体验,那会是个很大的遗憾,当然,这不是大学里最重要的事,可不要因此耽误学习生活。

7、每年给自己想念的人发一张贺卡,不要犹豫,说做就做,这张贺卡会让对方感到贴心的温暖,也是自己良好品质的一次提升。

我觉得,有一首歌,非常适合现在的他们,在此与大家共享——点乐队的歌曲《相信自己》:多少次挥汗如雨,伤痛曾填满记忆,只因为始终相信,去拼搏才能胜利;总是在鼓舞自己,要成功就得努力,热血在赛场沸腾,巨人在东方升起;相信自己,哦,你将赢得胜利,创造奇迹;相信自己,哦,梦想在你手中,这是你的天地;相信自己,哦,你将超越极限,超越自己;相信自己,哦,当这一切过去,你们将是第一;相信自己。我让学生把歌词抄在黑板上,然后跟同学们一同唱响。

最后,祝同学们在今年的高考中扫除阴霾,取得成功;祝同学们经历过这一年的磨练后,变得更加坚强;祝你们在工作之前的学习生活中,能快乐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