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网】不知道——赵庆群  

2011-07-11 20:58:14|  分类: 网-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xhfk/2011-04/15/c_121307743.htm

人生在世,不知晓的事理很多。然而,在人前承认自己有所不知,有时是一种境界。俞平伯先生当年给学生讲宋词,吟诵之余,连声叫好。弟子问好在何处?先生居然说:“不知道。”巴金曾说,有读者写信请教写作的秘诀,“我答不出来,因为我不知道”。物理学家丁肇中一次在南京一所大学作报告,有学生问:“您觉得人类在太空能找到暗物质和反物质吗?”他坦然回答:“不知道。”又一学生问:“您觉得您从事的科学实验有什么经济价值吗?”他说:“不知道。”又一学生问:“您能不能谈谈未来两年物理学的发展方向?”他仍然回答:“不知道。”

  按理,俞平伯、巴金、丁肇中都是学识渊博的大师,在回答学生提出的并不那么刁钻的问题时,竟然都以“不知道”作答,颇有点出人意料。然仔细琢磨,也在情理之中。俞平伯的不知道,实际上以不作答的方式对问题作了最精当的回答。作为文学奇观的宋词,其妙处全靠人的心领神悟。如能一言以蔽之,还叫宋词吗?巴金说过:“艺术的最高境界是无技巧。”这就难怪他对读者关于写作秘诀的请教答不出来,说自己“不知道”了。同样道理,丁肇中的“三问三不知”,表达出的是一种严谨治学态度。体现了他一贯信守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做人准则。看起来,“天下高见,多有相合”。其实认真说来,大师们坦然承认自己不知道,并不是他们的首创。昔者孟子有云,“我善养吾浩然之气”。当弟子问他,何谓浩然之气?这位亚圣竟然说,“难言也”。也等于回答“不知道”。看起来,最真实最切己的人生感悟是找不到言词的。自古至今,其理一也。

  实际生活中,我们常见一些人好为人师,他们口中很难吐出“不知道” 三个字,似乎说了不知道,意味着学问浅,水平低,没面子。这种人对别人提出的问题,每每知一说二,甚至知一说十。本来只有“半桶水”,却偏偏“淌”得很。很会用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忽悠”别人,故作博学多才。殊不知这恰好表明了一种浮躁和浅薄。本想捞点面子,结果适得其反,很失面子。

  大师之所以为大师,从承认“不知道”可见一斑。像大师那样做人,当从勇于说“不知道”做起。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