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日志—座位 学生干部表率 课间活动 研究性学习  

2011-10-18 11:09:56|  分类: 65级高一34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0.18 星期二

急于来到学校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跑到教室看看昨晚的调的座位是个什么样子。结果一看,跟自己想象的出入很大,一是太挤了,几乎没有过道,二是几乎教室的一半空间都空出来了。回到办公室,我就在纸上划拉着座位的分布,想着需不需要再调整一下。不过,从前两节上课的情况来看,总体效果还可以,然后,找了几个学生问了问,他们也觉得还行,这让我心里踏实了一些。而且,我从另一个角度想,同学们这样紧凑到一块儿,学习气氛一定会提高。同事们知道了我这样排座位,还没有个赞同的呢,他们说这都是他们淘汰过的了,我当然知道,当时搞的时候,我也不是不在其中。可是我想的是,没有一个办法是一好百好的,也没有一个办法是一无是处的,很多时候,想法有了,也落实了,可就是没有再继续观察调控,所以就半途而废。我也不说现在的座位一定要坚持多久,本来就是抱着试试的想法去搞的,我想再观察一段时间,视效果而定。

跟任课老师沟通,不约而同地谈到了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并发现我们的班委同学应该能做得更好。这根本就不是学习成绩好不好的问题,关键是平时的随意性让他们渐渐失去威信,让自己也慢慢消磨了引以为豪的优点,特别是在教室里,他们的示范性就会给同学们一种散漫的信号,这直接影响到了学习气氛。这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虽然近期没有同等因为迟到被点名,但这不是说考勤就好得不得了,而是检查的力度比以前下降了,如果还是以前的标准,仍然有几个学生干部会被逮住。第二,上课或自习的前几分钟同学们安静不下来,作为值日班长的学生干部,在这方面的管理明显不够,就这么一天,既然身在其职,心里就应该多花些心思思考一下今天的工作,如果没有好的办法,至少也得做到只要教室里没安静下来就一直站在讲台上维持纪律。第三,自习课上,学生干部的作用尤为重要,你要带动周围的同学遵守自习纪律,但有的同学连自己都管不住,如果真的做不到这一点儿,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下次竞选时,你还有机会吗?第四,学生干部是同学们投票选出来的,是肩扛着责任的,如果自己都没有对班级表现出特有的感情来,那怎么要求同学做到呢。对于这些方面的改善,其实有的学生干部已经意识到,值日班长或班长已经多次在班上强调,而且有时还召开班委会,可是要真正做好,不仅仅需要责任,还需要大胆,要知道,一个真正为班级为同学好的学生干部,即使因为工作上的分歧暂时得不到同学们的支持,同学们也会记住你的好。

曹主任平时很少到隆平楼转转,今晚就去了,可以一去就发现问题:楼道里有同学打乒乓球,都打铃了班级还没安静下来。作为主任她可容忍不了这些,于是一番雷鸣暴雨随之而来。晚自习结束前,班长立刻在班里开了个小会,本来我想在班里说的,这下可省我的事儿了,而且我觉得她说得很好,比我说的还好。

这几天教室里的电脑一直开着,原因是同学们一有空就做课件,这是研究性学习老师布置的作业。这个形式非常好,毕竟学生也应该有这方面的锻炼,而且同学们也能认真对待,一直在反复地修改。可作为班主任的我要提醒一下同学们,一定要在合适的时间进行这个作业,别影响正常的学习。

  评论这张
 
阅读(3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