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查看详情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日志(更新至1.6)  

2012-01-03 22:39:59|  分类: 65级高一34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1.6 星期五

留校学习。因为咱们教室不当考场,所以允许甚至鼓励同学们回家稍作调整后就可以回学校学习,也可以只来学习不在这儿住。今天一放学就有不少同学留在学校啦,他们学习的劲头真让我感动,祝他们考出好成绩。

放假开班会。这周末有研究生考试,我们又放假。其实跟咱们班的学生没什么关系,教室又不做考场,只是需要老师监考而已。其余班整理考场,我们就可以早早放学啦。今天上完课后一名同学跟我说:“开会开到几点儿啊,我没有跟家长说放学后还要开班会。”很显然,他不希望让家长等太久,不过,咱们放假如果不是太晚,每次都是要开班会的啊,这已经是一个默认的工作程序啦,毕竟有事需要安排,作业也需要抄写嘛。

发展报告。上午课间操班主任会专门说这个事儿,这次一共弄21个表格,但这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难事儿,但我决定指导学生负责这项工作,其实,对于他们自己的成长档案,他们既有权利去了解其内容,也有义务去参与内容的组织。具体怎么落实,后面再说。

请假。大清早就有两个学生给我打电话,说自己感冒的厉害,早自习去不了教室了。这次感冒,真是厉害,硬是把我们班可爱的学生折腾得失去活力。还有一个学生也是同样的原因,但自己没联系我,而是找同学捎假,而这个同学直到课间操才跟我说,两个人都被我批了一顿。

2012.1.5 星期四

可爱。晚自习学生要往黑板上写作业,今天看到可爱的一面,如图。我问一个同学:“这是谁写的?这么可爱。”他说:“是王钰。”“她不是课代表啊。”“她就喜欢往黑板上写作业,她经常写,那个也是她写的。”呵呵,有这么一个爱好也不错嘛。其实不止一个同学这样啊,比如,我经常看到孙君颖擦黑板,我就问:“你怎么经常擦黑板啊。”“擦黑板很好玩啊。”看看,竟然能把擦黑板当成乐趣,实在可爱。

日志(更新至1.5) - 小皮 - 与狼共舞 

跑操。天气还是很冷,但我有信心看到学生们能很好地把操跑好。可是根本想象不出的是,连续两圈竟然没看到自己班学生的影子。可教室里没几个人哪,人儿哪去了呢?过后,一个同学告诉我,咱们单元下课铃没响,有的班老师拖堂,导致过来集合时已经很晚了,只好跟着别的班级跑。可是,我并没看到几个咱班的同学再跑啊,而且咱们单元的其他班怎么就能集合好呢。这个理由挺奇怪,怪就怪在我觉得有点儿荒唐,可学生们还理直气壮。后来知道了,原来咱班的大部队转移到操场上跑了,怪不得没看到呢。

感冒。别的班感冒的那股邪劲儿已经过去了,我们班才来,而且来得非常不是时候,毕竟还有几天就考试了,但愿别影响到考试时的发挥。怎么就一下子这么多感冒的呢?关键是放假时没几个,怎么一返校就这么多呢?今天一个同学跟我说,老师,昨天你罚我们多跑了两圈,那么大的风,有同学感冒了,原来感冒的也加重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不管学生反映的是不是真实情况,反正我的心有点儿伤——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跑完操后再多跑两圈就能变成重感冒呢,反之,我却认为多跑几圈反而更有好处。对于这件事,晚自习在班里说起来的时候,同学们也会心一笑。不过,这股感冒风确实厉害,我了解了一下,别的班也一样,都串窝儿了,估计是病毒性感冒。现在班里已经有两个同学请假回家,还有不少也有明显的感冒症状,到这时候了,如果需要就赶紧回家该打吊瓶就打,趁感冒初期把它压回去,而且回家恢复得肯定快。

卫生。下午早早来到教室,已经有值日生在干值日了,今天同学们表现不错,看到地面卫生不好做,就好多人一起扫,这才对嘛。可是,地面的垃圾也太多了,而且大多是废纸,这反映出一方面同学们环保意识和习惯确实有待提高,另一方面最近感冒的太多,鼻涕纸都泛滥了。得像个办法啊,都扔到地上然后再扫多费劲哪,晚上我跟同学们说,实在不行,值日生拿着簸箕在班里收一收废纸垃圾,同学们一听“收”这个词,笑了,笑归笑,这应该是个不错的办法,一方面形成保持卫生的习惯,另一方面这样给值日生减轻了负担。

迟到。真是想不到,下午又有六个同学迟到,要么是起晚了,要么是动作慢,可到现在了怎么还可以因为这样的原因迟到?而且期中有4个就是昨天打篮球迟到的同学,里面有3个学生干部。

2012.1.4 星期三

态度。昨天在考前动员的时候特别强调纪律性和这一周的态度问题,可是从今天早晨考勤卫生和跑操来看还是不行。看来,这帮孩子不是缺乏规定和标准,也不是缺乏自我约束的能力,而是缺乏努力做好的意识。早晨,有7个同学迟到,其中有一名迟到近15分钟。还有同学忘记干值日,而且教室内的地面有两处根本没人打扫。跑操乱糟糟一团,说不说的不顶用。都半年了,怎么就练就了这样的素质和做事态度。不过,我有办法,就在今天。

加练。下午跑操前强调了近几天跑操情况,并提出要求,而且说跑操结束后又加练,目的是跑出质量,真正起到锻炼的效果,同时培养自己要认真做事的态度。本以为继下来的跑操会有理所当然的可喜改观,可偏偏相反,一圈下来跟上午的没什么区别。马上把体育委员拉下来观摩对比,估计FXL也能看得出,我们班跑的是名副其实地倒数。只好落实不想去做的事情——加罚两圈,这次同学们重视了,队形保持也挺好,排面也行,说话的也没大有了。就是说嘛,这些孩子根本就不缺乏能力,就是缺乏去做好的想法。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继续。虽说快考试了,可是丑话也说在了前面,别因为这些事儿耽误精力和影响心情,毕竟做好这些事儿太容易了。

罚站。估计学生们没想到我会在下午第四节课早早守在教室门口,可是上节课上体育,我就是要看看那些打篮球的同学能不能按时到教室上自习。最后还真让我逮了个正着,两个同学铃声刚过才来,其余8个足足迟到了5分钟。要知道,这节体育课其实除了个别项目外都停了,很多班都硬性规定到教室上自习,我给了他们一个自己选择的机会,其实也是我故意给学生们一个考验,看看他们能不能在刚进行考前动员的班会过后能不能做到抓紧时间备考,可这几个学生偏偏就控制不住自己玩的欲望,耽误自己的学习是其一,关键是都上课了,他们呼啦呼啦地进来一片,严重影响其他同学啊,再说,这件事做不好,平时自习的时候他们肯定也是表现不让人信服。更要命的是,里面有4个学生干部,他们平时是怎样树立威信的呢。

2012.1.3 星期二

返校。个别同学打电话说可能会迟到一会儿,其实有的还没迟到,即使迟到了也为他们能提前打电话说明情况而感到满意。ZhRB还没来,都好几天了,打了个电话问了问,说明天就来。ChXX终于回来了,正好一个星期,看起来状态还不错,抓紧学习喽,力争把前面拉下的补补。

谈话。单独把小组长叫出来,一块儿总结一下前段时间的班级情况,也稍微对后面的学习进行一下计划。问题基本上了解,下一步就是如果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

班会。就一个主题——“全力以赴,备战期末”。 

1、保重身体。千万别因为身体原因而影响考试,果真那样的话,真是太遗憾。⑴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预防感冒,及时吃药,能在真正得了感冒之前将感冒压下去,班里的醋还要继续熏下去。⑵注意保暖,特别是睡觉、洗澡、出入时,千万别掉以轻心,更不要发飙。⑶规律作息和饮食,早睡早起,按时吃饭,平时多吃水果多喝热水,有必要的话,补充点Vc。⑷加强锻炼,争取利用好一天的两次跑操,跑出质量,跑出健康。

2、抓住时间。期末测验定于元月11日——13日,共两天半的时间,正好还有一个星期,而本周末因为研究生考试我们还要放假两天,对于要进行全面复习的我们来说,抓住时间就等于抓住了效率,我们决不能在时间利用上出现问题,而且我们知道,需要抓的时间,不仅是课堂和自习,还有平时的点滴时间,吃饭、走路、课前、睡前等等,而这些时间对于记忆哪些琐碎的知识点实在是不成问题。

3、做好考勤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早晨出公寓时间、进教室时间、值日生进教室时间、上课自习进教室时间。

4、确保纪律,特别是午晚休纪律、课堂纪律、自习纪律,以不影响他人休息学习为基本原则,绝对不能出现些不和谐的声音或举动。

5、加强跑操的落实,珍惜锻炼的机会,力争都去,不去亲自找班主任请假,即使不去,也得在教室打扫一下卫生,只要去就要有纪律性和组织性,达到锻炼的效果。

6、早自习。6点45正式进入自习状态,不准吃东西、做作业等,实在不行站起来读,值日班长可以下座位提醒做得不好的同学,希望不时地有同学能带动一下气氛。

7、营造考前学习气氛。⑴设计挑战书和应战书与兄弟班级进行较量,同学们之间也可以相互挑战。⑵每个同学把近一星期的学习进行规划,对每一科进行统筹安排,特别是对每天的考勤、纪律、上课、自习的落实写得明明白白。⑶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小组长带好头,与组员一起做到相互监督,不能让一个同学掉队,最好,每个小组列出计划,这样才能坐到用有形的规定达到约束的目的。⑷鼓励班内形成各式各样的学习小组,不定期讨论问题。⑸鼓励同学们以提问题和解答问题的形式在墙面上进行互动。⑹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一方面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周围的同学,一方面抱着负责任的态度去提醒监督周围的同学,另一方面亲自周围的同学解答问题。

8、复习策略。⑴本次考试难度肯定不大,所以我们首先要有信心,要敢于迎接考试,而且一定要把起点放低,立足课本,一定要把课后习题和平时做的基础题弄明白,别好高骛远,更不要急于求成,该记住的一定要背熟,知道一定会考的就一定要学会。⑵一定要把上次的期中考试题目再做一遍,这样就把握好前阶段学习的精华。⑶课代表最好去任课老师那儿画画重点、问问答案、圈出几个好题,让同学有重点有目的地去复习。⑷每个同学必须要有自己的优势科目,在考前的最后时刻,政史地是最能出分的,所以要有计划地把这几科好好背背。

9、学校活动都已结束,我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现在,到了我们最需要抓学习的时候,所以我们要把心收回来,全力以赴地备考期末,不管自己学得是不是好,不管自己的状态怎么样,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念,在最后的一星期里做一个学习状态最佳的自己,将考试一举拿下,力求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争取最高分,皆大欢喜,过个好年。

祝同学们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4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在LOFTER的更多文章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