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学生耽误课,我为什么不给他补   

2012-01-07 12:55:16|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感冒肆虐,学生受伤无数,请假回家的各班都有不少,势必会耽误上课。我教的五个班中都有请求让我给他们补课的情况。

我虽不是断然回绝,却也表现出不大情愿的态度。一方面,没时间,毕竟快考试了,如果我有时间,我宁愿去多关注一下我们班的学生。另一方面,这一个教案我两天之内都讲了五遍了,实在是没有再讲一遍的心情,即使讲也没有预期的效果。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这些学生一看耽误课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老师补课,这根本就不是想学好的态度,他们强烈要求补课也主要是让自己有个心理安慰罢了。

应该怎样补课呢?我觉得,学生应该首先认识到要本着以学会为目的的原则,不能仅仅为了走个形式,完成个任务,而且学习主要靠自己,而不能过多依赖老师。补课的过程应该是这样的:自己先预习,再看同学们的笔记本,如果可以最好再做上几个题,要是能看懂,也能理解,题又会做,那就不用找老师补,谁说知识一定要老师领着才能学会呢?要是有不明白的,就可以带着问题去找老师。

知道吗?老师最犯愁的就是给不愿思考的学生讲课,最不愿意听的话就是“老师,你把那天的课再给我讲一遍吧。”为什么不愿意呢?教和学是双向的,是互动的,老师的激情也是需要学生去激发的,每讲一次课,老师都是在付出感情,可是面对一个或一群只听不写、只写不想、只想不说的学生,老师又如何应对?老师怎么知道谁会谁不会、哪儿会哪儿不会、哪儿该讲哪儿不该讲、哪儿该重点强调哪儿该一带而过?如果没有这些效果,那老师不就是个复读机?学生不就是个瓶子罐子?这样的课堂或补课不是是形式又是啥?不是浪费时间又是啥?现在有多少同学在假期或周末去衔接班学习或找老师辅导,可是真正有效果的又有几个呢?这主要是因为他们认识不到自己主动学习的重要,而过高估计了辅导的作用,如果把学习寄托在别人身上,那整个过程都是在劳命伤财、耗时费力,不仅没有效果,而且会打击信心。更要命的是,虽然这样的辅导对自己的学习没什么帮助,但有的学生还是固执地认为自己已学得不错啦,这种自我感觉良好会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失去自我。

可是,如果学生带着问题有目的地来,经老师一点拨就茅塞顿开,自己学得明白扎实,老师讲着也轻松,更重要的是老师能立刻就能看出你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然后再进行指导,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如果学生能问出个含金量非常高的问题,那老师的情绪算是被调动起来了,对这样的学生,老师绝对是有求必应,甚至还会适当进行补充,或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学法指导。要是这样,学生哪有个学不好?

所以,我对来找我补课的同学说:“你先回去自己看看课本,然后向同学借个笔记本参考着做一下笔记,写写课堂上讲的方程式,重点思考一下老师补充的知识,把不明白的标出来,如果有问题就简单一写,然后带着课本和笔记本来找我。”当然,很多不这样做的,那我就不给她他补,这样做的,我随时欢迎。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