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辅导随聊  

2012-07-19 14:38:04|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个朋友关系的孩子找我给他们辅导一下,今天坐到一块儿。

还从来没有同时给两个学生辅导过呢,在开始之前我就寻思他们能不能同时接受我所讲的呢。

没开始多久,就证实了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虽然两个学生学得都不怎么好,但至少一个同学还能跟上,看起来基础还行,只是在后面的学习中落下了,只要认真学还是能赶上来的,可是另一个就不一样了,不能说没有基础,那基础是相当不行,很多化学符号和化学式都不会写,更不用说方程式了。大多数时间是一个都写完了,另一个还不知如何下手呢。没办法,既然都照顾不到,只好给一个多布置点儿,在他写的过程中,给另一个耐心地讲解。

两个多小时下来,我累得够呛,估计学生也不会轻松。

现在想起来,有着这样学习水平的同学哪个班里没有呢,当老师自我感觉良好地在讲台上侃侃而谈的时候,他们在下面会是怎样的情况呢。我好同情他们,因为老师根本不会为他们而停留,而他们却也不能放下学习的脚步,即使无法搞懂,还要硬着头皮、忍着痛苦,坚持一天又一天,我觉得更让他们难受的还不是这个,而是自己的明天还是个未知数,而如果继续这样的状态下去,未来的两年岂不是更加难熬。

中间休息的时候,我们谈了几个问题。

其中一个问我,老师,咱们是每天都学呢,还是隔一天学一次啊。老天,同学们都在利用假期时间抓紧补弱的情况下,他既然来了,还在想着怎么能轻松一点儿。真不知道他对自己的学习还有没有信心,更怀疑他还想不想让自己的学习成绩提上去,或许来补课或许压根儿就不是他自己的意思而是家长强迫来的。很难想象,如果一个学生不主动学习,他会怎样把学业搞好。

我跟他们说,要想赶上去,就要认识到自己和其他同学的差距,还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平时要少一些杂念。他们马上说,没有没有。他们肯定是理解成交男女朋友的问题了。我解释道,这些杂念是什么呢,比如该学习的时候还想着玩啦、在听课的时候走神啦、自习的时候有小动作啦、看课外书没有节制啦、玩手机上瘾啦,这些你们有没有呢。他们惭愧地笑笑,算是默认了。其实就是这样,如果这些都克服不掉,怎么能撵上去呢。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