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引用 在鞭策中前行还是在激励中迈进   

2012-07-08 19:39:53|  分类: 网-教育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您在关怀中,让我们成长;在严厉中,让我们学会了做人;在期盼中,送我们远去;在辛劳中,架起一座又一座的桥梁!一个个日子太阳升起又落下,一届届学生来了又走去,不变的是您那深沉的关爱和灿烂的笑容。衷心地祝福您,我亲爱的老师!”每当我翻起旧时的贺卡,幸福地读上几遍,看着这些孩子拜年或教师节寄来的贺卡,让我不由得陷入了沉思。

     回忆起08级我的高三、8班艺术班的这些学生们。他们是一帮活泼捣蛋的孩子,刚接过来时确实有些棘手,美术生们的“一意孤行”和体育音乐生的“翻天蹈海”的瞎折腾,还有那些软硬不吃的“硬汉”们,让我着实无招可使。

    一开学,别说班级卫生、纪律让我火冒三丈,单作业这一项就让我几乎晕倒,每次检查起作业来,少说也有二十来个没做,问其原因,答曰:“不会!”

    反问道:“不会?怎么不问?”

    反驳道:“还没有来得及问!”

    是呀,高三的学生了,天天拿着“还没来得及”找借口,真是无法想象。

    10月份学生又都纷纷外出培训,记得高考网上填报志愿时,把他们又全都召了回来,当晚学生们在宿舍内炸了锅,他们从校外带来了饭菜和烟酒,凌晨一点进行了热火朝天的聚餐,政教处查到后才纷纷散去,知道惹事的这些孩子们第二天一大早就离开了学校,去了各自的培训机构。

     还记得艺考结束,学生刚返校时,我班的学生晨和高二的一个学生因为几句话打了架,琪带领着几个女生也参与了进来,我及时出面制止了事态的发展,政教处通知我要严惩我班那个染头发的。我班这几个学生都染头发了,他们在校外的一学期的培训,无论个性还是穿着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心更难受回来了。

     我看到惩罚已经不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的方法。于是,我变“堵”为“导”。跟他们谈人生,谈学习,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看到希望。在教学上降低重心,让学生能够听得懂,学得会,愿意学。在学生疲惫的时候,及时给学生鼓劲。学生问问题的逐渐多了来,班内维持班级纪律的声音逐渐消失了。他们各个都在教室里开始埋头苦读了。晨的数学基础非常不好,我就多次找她谈学习数学的方法,讲解基本题型。钊的英语不理想,我就鼓励他常找英语老师聊聊,这样会帮助自己尽快提高英语成绩。逐渐地学生的心收了回来,早上卫生打扫,都是早来的学生自愿干。就连提水,也不再作安排了。当我看到晨和潇这两个女孩费力地抬着水怕楼时,我说:“应该规定好男生抬水,女生扫地,这样多好呀。”

     她们两个反倒说:“我们能行,越到毕业了,越知道珍惜同学之间的感情了。这是我们抢着来的。”

    “抢”-----我顿时想到我们班已经很长时间不统一收水费了,每次饮水机的水没有了学生们都抢着拿钱去买。

    是呀,有付出就有收获。琳如愿以偿的考到了杭州师范大学,琪考到了沈阳师范大学,潇去了曲阜师范大学,龙上了山东体育学院,男去了天津体育学院……

    近几天大学纷纷放假,这些孩子找到我,仍然是那么的亲切。还谈起去年的高三生活来,各个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

   是呀,一句抱怨的话语,或许会扼杀一群孩子上进的心;而一次精神上的激励,往往能激发孩子的自尊心和斗志,从而变成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