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积极心理学教育   

2012-08-22 10:38:02|  分类: 工作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积极心理学教育

今天听了王新波博士的报告,做了一些笔记。拿来共勉。

很多问题是事情发展的必经阶段,既然无法逃避,与其抱怨,不如正视。
痛苦的源泉:受害者心理、弱势群体感。

快乐只是幸福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快乐是情绪体验,幸福是情感体验。

幸福不一定源自痛苦,但不排斥痛苦,如果这份痛苦值得承受,过后值得回味,这就是幸福。

学习是一种心理需求,学习的过程是享受快乐的过程,学习的感觉就是一种幸福感。而现在的老师和学生却面临巨大的压力,心理付出太多,情绪劳动过重,我们都不幸福。

家长或老师对孩子的教育要表达三个方面的观念:把责任还给他们,让他们成为有责任心敢于担当的人;告诉他们做人的标准,成为有德的人;给他们无私的爱,没有条件,不让他们感到负担。

教育的内涵:开发潜能,减负增效,塑造积极向上的心态。

合格健康的人的特点----认知智慧:创造力、爱学习、好奇心、开放思维,洞察。情感勇气:真诚,勇敢,坚持,热情。人际仁爱:爱,善良,社交智力。公民性正义:领导力,团队精神,公平。克己节制:宽容,谦虚,谨慎,自制。精神超越:感恩,审美,幽默,信念,希望。

为什么孩子不讲诚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不敢承担犯错带给他的灾难。所以我们应该允许孩子犯错,给他们犯错的机会,代价是可以挽救的。

学生的智能是不同的,但这种差异绝对不是聪明和笨的区别,而是接受知识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有的同学善于听,有的同学善于记,有的学生善于读,所以不能指望通过一种方式就让每个学生学有所成,那样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快乐时幸福的真谛,劳动是幸福的源泉。

放松警觉状态是有效学习的最佳状态,但没有挑战性的过程又会让学生放松要求。所以,“低威胁,高挑战”才是老师激发学生兴趣的策略。

教育具体措施----1、班级管理:理念决定高度,视角决定方向。2、教学理念:学习探讨心理规律,尊重遵循教育规律。3、教学过程:主动了解适应学生,以落实为本。有意注意与无意注意相结合。4、科研层次: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结论。树立科研意识,人人参与课题,打破思维定势,大胆提出问题。5、教师心理:有效缓解压力,找到自己为师的MPS。21天就能保证习惯养成,90天就能建立持久的习惯。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