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网】究竟是谁违背了奥运精神——谈谈羽球让球事件(刘舒)  

2012-08-02 21:25:46|  分类: 网-观察社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刘舒

 

我对羽毛球的热爱,大概仅次于篮球。

 

当我看到于洋王晓理这对世界第一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比赛资格的时候,如鲠在喉。只要你稍微关注一点羽毛球,你都会知道,这对世界第一是几乎没有可能输给任何人的,在这个时代的羽毛球女双,难有敌手。这种惋惜和痛心,也就被几何级数般被放大了。

 

我实在不觉得你随随便便拿奥林匹克精神说事就可以取消队员的比赛资格,就像你不能因为我考试前没复习结果取得了好成绩就取消我的考试资格一样。你觉得我没有努力学习的精神,可是你不能因此取消我参加考试的资格。只要我没有违规,你可以觉得我的做法不值得被宣扬,但你不能因此否定我取得的成绩。

 

《奥林匹克宪章》中有这么一段话: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你否定了一对辛辛苦苦打球的运动员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那么请问究竟是谁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

 

你说,这么随意消极比赛是违背奥林匹克精神,那么足球比赛小组赛如果前两轮已经确定出现,为什么第三场我还要冒着受伤的风险拼命?如果NBA球队已经锁定季后赛名额,并且排名上没有追求,那么干嘛不让主力休息以保证季后赛的强度?如果消极比赛要取消比赛资格,那么08年的博尔特没到终点时就开始庆祝了;如果消极比赛要取消比赛资格,那么12年的科比好像大多时候也就是在场上打个酱油;如果消极比赛要取消比赛资格,那么伦敦奥运也他妈别办了,看英国人对待奥运那个消极的态度。

 

于洋王晓理有足够的实力和机会去选择对手,为什么不可以选择?你以为林丹愿意在淘汰赛第一轮碰到李宗伟吗?你以为梦十希望在四分之一决赛碰到西班牙吗?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去选择对手,如果你有本事,你当然也可以去选择。我为了最后的胜利,为了奥林匹克那句“更高、更快、更强”的格言,为什么不能欲扬先抑?谁告诉你奥林匹克的格言是:一直高、一直快、一直强了?

 

你说买球票看球的球迷是无辜的。从来也没有人保证球迷看到的比赛一定是精彩的比赛。你买的小组赛第三场的票,就意味着有可能你看到的是最精彩的为了出现而拼命地比赛,也很有可能意味着你看到的是一场双方保留实力的比赛。如果你想要精彩,决赛的当然要精彩的多,开闭幕式要精彩的多。球票上难道保证了体育比赛一定精彩?那么刘翔08年也别退赛了,直接跑死在110米栏跑道上得了。

 

你把规则制定成这个漏洞百出的样子,我就可以为了我个人的利益最大化做出符合规则的最好选择。难道我听说我的对手为了取得好成绩练得比我还辛苦,我就要把第一让给他吗?你要是想拿第一,你就自己争取。如果一对运动员为了第一做出了足够的努力和牺牲,他们不过是选择了一种避免受伤和过多消耗体能的做法争取最终的胜利,无可厚非。这和举国体制无关,也千万别说中国运动员像机器。谁不受伤,谁不竞争,谁不流泪,谁不痛苦。我觉得,没有人有资格否定付出足够努力的他人。我努力了,不管什么体制,不管我怎么天赋,我现在没服药甚至在国内连猪肉都不吃了和你们在同一个平台上公平竞争,我错在哪了?

 

举国体制是有问题,但问题不在运动员。所以举国体制要反思,运动员是无辜的。取消比赛资格,是剥夺人家的梦想。谁告诉你梦想是夺得一块奥运金牌庸俗了?谁告诉你梦想是为国争光就是傻逼了?谁告诉你梦想是因为一块奥运金牌生活变得富足就是错误了?

 

我现在身处新加坡,这里确实在宣传奥运精神。每个参赛的运动员都格外重视,可是问题的关键是他们根本没有其他可以关注的东西。我听我上班的朋友说,刚刚得了块铜牌,整个公司都沸腾了,结果还是个中国移民。

 

刚刚我看叶诗文的第一块金牌的视频,不知怎的,有点热泪盈眶。看着国外媒体、教练质疑兴奋剂,质疑是技术太高端所以没能检测出来。我就想,真的就要一块一块金牌的得,让他们闭嘴。出国了,才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爱国。

 

于洋王晓理这件事,与举国体制无关,与公平竞赛无关,也与奥林匹克精神无关。看了新华社的那向奥林匹克谄媚的通讯,我当真觉得,这他妈算什么举国体制啊,应该举国据理力争啊。我们要为两个小姑娘说点话。于洋选择退役,王晓理说你们取消了我们的梦想。究竟是谁违背了奥运精神,不是说好的每个人都有从事运动的可能性吗?

 

规则的错误要让规则制定者来承担,而不是以一种所谓精神让运动员来承担。因为运动员,真的承受不起,她们没有时间了。

 

 

刘舒微博:http://weibo.com/wojiushiliushu

  评论这张
 
阅读(5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