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引用 【转载】教师讲课的技巧   

2013-04-12 23:43:55|  分类: 网-教学成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经过多次的实践和总结,讲课也是一门艺术。从最初的时候把大家催眠,弄的下面倾倒一片,到现在让大家跟听说书的一样,从中慢慢的总结出来了一条讲课的套路来。那就是讲课不能像念经一样,要像讲故事一样,说的通俗点就是要能侃!

一、语言语调的技巧

教师讲课的语言应清楚流畅、精练朴实、通俗易懂、幽默风趣,讲课的语调要抑扬顿挫、绘声绘色。对重点内容、公式、定理应加重语气,重复语气1-2遍,这样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否则语言平淡呆板,只能成为催眠曲,使学生昏昏欲睡。

教师讲课的语速要适中,如语速太快,学生反应不及,难以消化;抑制学生的积极思维,产生消极影响。总之,教师语速要始终与学生的思维协调合拍。

教师是通过语言,把知识传给学生的教师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至关重要,有关资料已总结出教师的语言具备“六性”:1、叙事说理,条理清楚,言之有据,全面周密,具有逻辑性。2、描人状物,有声有色,情景逼真,细腻动人,具有形象性。3、范读谈话,清真辞切,真挚感人,具有感染性。4、借助手势,穿插事例,比喻新颖,生动有趣,富有趣味性。5、发音准确、吐字清晰,措词恰当,寓意贴切,富有精确性。6、举一反三,弦外有音,留有余地,循循善诱,富有启发性。因此,要求每一位教师具备一定的语言修养,在讲课时最好带一点演员的风度。

二、课堂举例的技巧

一堂课45分钟,若老师总是滔滔不绝地讲述,势必得不到理想的效果。适时穿插一些妙趣横生的实例,往往会将平淡的一堂课变得生动,富有情趣。课堂上一个好的例子,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不但使学生们学得懂,记得牢,而且还活跃了课堂气氛。但举例也不能太随意,以免得到相反的效果。

三、时间分配的技巧

一节课中各部分内容大致需要多长时间,应心有数,重点和难点需要的时间要长些,讲的力度要深些,切忌主次不分,重点不清。

教师每堂课的时间分配都要讲究科学,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都会影响教学效果。有的教师讲课开始时,把学生听不懂,反反复复,絮絮叨叨,把精讲变成了繁讲,到后来一看时间不多了,便任意删减受课内容,“草率收兵”;还有的教师随意拖堂,下课铃响了半天,还在不停的讲授,教外“喧闹四起”,室内“无心听讲”。“草率收兵”或“随意拖堂”都是不良的教学习惯,应努力克服。

四、课堂提问的技巧

课堂提问是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的有效方法,设计的问题必须保持逻辑性、系统性,要注意深浅程度,既不能冒进,也不能保守。课堂提问可分为以下三种:

1、为讲新课铺路的提问。这种提问可创设一些悬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一开始就抓住学生的注意力,为讲清新课内容铺平道路。

2、为突出重点难点而有意创设的提问。通过提问,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使他们自觉地接受、掌握课堂知识。教师在讲授新内容时如果遇到了旧的知识,不要直接应用,而应采取提问的方式,让学生回答,从而加强教学的系统性和巩固性。

3、总结式的提问。这种提问一般在每节课的小结中进行,老师可以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掌握的程度,最后,还可以请几名学生到黑板上作示范以便纠正学生们普遍存在的问题。

讲课的技巧是多方面的,注意上述四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就会得心应手,水到渠成,形成具有特色的讲课方法。(来源:360doc—TWFU_1957
相关阅读
做一个会上课的老师
教师的天职是上好每一堂课
赵德林:有效驾驭课堂教学的方法
高峰:我的课为什么受到学生欢迎?
让课堂成为绽放师生魅力的舞台

  评论这张
 
阅读(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