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引用 孩子的勇敢不是靠鼓励出来的   

2013-04-05 19:20:13|  分类: 网-亲子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的勇敢不是靠鼓励出来的 - ddmxbk - 木香关注家庭教育

 孩子的勇敢不是靠鼓励出来的

 

邻居家有一个和小儿年龄相仿的小孩儿,我们曾经一起玩过几次,和邻居的妈妈不算很熟,但是有几件小事情却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

    她家宝儿身体较弱,从出生开始就是,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住院了好几次。邻居妈妈在小儿起居饮食上的细心程度强我百倍:每顿饭都是单独做的,奶瓶至今还是每次都要蒸煮,这些都让我自愧不如。但是有些细节我并不是很赞同,例如学步需要学步护头帽,护膝等。

    同为男孩子的妈妈,我们俩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勇敢而独立。但是对这件事情的处理方式上却略有不同。如果小儿摔倒,邻居妈妈会鼓励他,“勇敢些,自己爬起来。”我总觉得这样有些不妥,我会担心这样会不会让小孩子觉得很无助和痛苦,我采用的办法是:站在不太远的地方跟儿子说,“你过来,妈妈给吹吹。”当他爬起来走到我面前时,痛苦也褪去很多了。之所以采用这种方式,是因为小巫的书打动了我,让我深信“安全感”对一个孩子很重要。试想一下,谁在疼痛或者遭受挫折的时候不希望有人能够帮助自己一下,即便是精神上的支持也好啊。

    小儿经常因为得意忘形而摔跤,从来不需要我去扶他。除非很痛,大多时候也不需要我再帮他“吹吹”。我相信在这个问题上的处理方式我是对的。邻居妈妈的方式对否,我不得而知,因为后来接触不多,也不知道她家小儿如何了。可是内心深处总是觉得那样有些不妥,不妥之处在哪里,我也说不上来。昨天,看完天天妈妈博客上的视频《孩子为什么不听话》,我突然觉得我好想明白了一些东西。

    视频里有这么一段话,大意是:“勇气来自于情感脑,而情感脑先于理智脑发育的,我们应该先帮助孩子获得勇气,再帮孩子获得理智。”对于摔跤这件事,我尊重了小儿情感脑的反应;而邻居妈妈试图利用小儿的理智脑。我想她错了,对于一个不到2岁的小孩儿来说,利用尚不成熟的理智脑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这段视频给了我很好的启示,如果说对于摔跤这件事情我是通过本能来解决的,那么这段视频让我更加明白了小孩儿。两年的当娘生涯也让我很确信李岩老师的观点,的确当我越有耐心去尊重小孩儿的各种情绪时,事情越好解决;当我越想去通过道理压制住他的时候,事情越难解决。李岩老师还有一句话给我敲响了警钟,大意是,“如果你坚持,小孩儿是一定会被你压制住的。但是他会失去勇气。”没有勇气,谈何勇敢。但是,勇敢真的不是鼓励出来的。

    现在的小孩儿懂得道理比任何一个时代的小孩儿都多,现在的小孩儿懂得知识也比任何一个时代的小孩懂得都多,但是,现在勇敢的小孩儿却越来越少。原因很简单,现在的父母太有时间和精力去教育小孩儿了,我们恨不得把三,四十年获得的经验一股脑交给孩子,其最后的结果却差强人意,还不如像我们小的时候,孩子太多,父母太忙,散养大的好。其实,散养不散养不是问题的根本,最根本是你是否尊重了孩子成长的轨迹。没有人管,孩子会沿着自然的属性成长,但是成长的高度取决于他所处的环境,而环境是需要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人用心考虑的。

文章来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5a246c70102dv4g.html

 

 

 孩子的勇敢不是靠鼓励出来的 - ddmxbk - 木香关注家庭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