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与狼共舞

胸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

 
 
 
 
 

日志

 
 

引用 中日教育哪个更好?   

2013-10-29 23:46:19|  分类: 网-教育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日教育哪个更好? - ddmxbk - 木香关注家庭教育
 

 中日教育哪个更好?

为什么孩子不愿意上中国幼儿园,却喜欢日本的幼儿园?原因很简单,日本幼儿园就是玩儿,根本不上课。
  在中国幼儿园,一个班30-40个孩子,两名老师看不过来,为防止出事,大部分时间将孩子们关在教室里学习。而日本幼儿园一个班没那么多孩子,老师主要工作是带着孩子们做手工和玩游戏。

  日本幼儿园面积再小,也要开出一片菜园,老师带着孩子种菜。日本绝大多数父母自己在阳台上也种菜,他们不觉得孩子种菜脏,每当孩子把收获送给父母时,父母会特别高兴。日本公立幼儿园收费是按家长收入来收费的,交费时家长带着完税单,通过它,幼儿园了解家长收入水平,比如家庭年收入在200万日元至300万日元,每月收费不超过1万日元。
    在中国幼儿园里,老师会鼓励孩子吃饭快。相比之下,日本更重视“食育”,提倡细嚼慢咽,在“食育”中,“丰富的心灵”是重要的一环,它包括“快乐的进食过程”、“感谢的心”和“参与意识”,不仅教孩子正确地吃,还要从吃中体会出感恩、环保和节俭的内涵来。

  像“食育”一样,日本的教育多采取润物细无声的方法,很少是说教。
  比如日本小学一年级就开始设立“生活课”,让孩子观察、了解身边的世界,MII二年级时,生活课的作业是到学校附近的街道、商店去考察并实地采访,这样的采访都是家长事先联系好的,店家往往会热情招待,每问必答。
  比如采访超市,教材列出了观察内容的要求:超市外面有什么,店员的服装,客流量。并有采访提纲:今天超市的推荐促销商品是什么?今天到现在为止接待的客人人数是多少?今天卖得最好的东西是什么?
  通过这样的实地采访,学生可以得出自己的看法。广东凉茶
 
    日本不仅重视“食育”,也特别重视厕所。
  在日本,有“学校厕所研究会”和“日本厕所研究所”,日本人认为,脏旧的厕所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不利。此外,日本是地震多发国家,发生大地震时,学校是指定的避难所,因为那里的房子最结实,如果到学校避难的人员较多,就有可能导致厕所拥堵,所以必须提前把厕所修好。

  此外,环保和健康也是关注厕所的重要原因,日本有“大便教室”,教师扮成“大便先生”到各学校登门授课,告诉孩子们大便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还带着孩子们用粘土做各种形状的“大便”,告诉他们:哪种大便健康,哪种不太健康,应该在饮食上注意什么等。

“大便从娃娃抓起”的好处是,日本家庭的厕所都很整洁,陌生人第一次进入时,往往不相信它是厕所。日本人到中国旅行,看到中国一些厕所只有简单的隔板,而非全封闭式的,感到很不适应。

中日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所不同的是,日本教育更注重让孩子独立得出见解,以暑假作业为例,除习题外,还有“自由研究”,曾经一个日本小女孩的“自由研究”是对道路下水道盖的“研究”,她将从家到超市步行5分钟路程的下水道盖数了一遍,一共21个下水道盖,发现都“长”着一张“太阳的脸”;而另一条比较旧的街道的下水道盖设计单调。这是为什么呢?通过查阅资料,她发现,1970年日本大阪举办世界博览会,“太阳之塔”是这次博览会的标志,这以后的下水道盖都以此标志来设计,而此前下水道盖没有设计。她的结论是:日本现在虽然富有,但过去也曾经很穷。人们生活得好了,连下水道盖也跟着漂亮起来了。

日本小学的运动会,运动项目只有团体赛,没有个人单项比赛,最终只有胜利的团队,没有胜利的个人。日本运动会强调参与,不鼓励相互对比。在日本公立学校中,小学生的考试成绩是不公开的,教师的期末评定只有优秀、良好、不好三个等级。中国教育鼓励个体,日本教育鼓励团队,体现了两个国家完全不同的两种教育理念。表面上看,中国孩子功课重,成绩好,会的才艺也更多,我们似乎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但事实真是如此吗?也许,还远没到得出结论的那一天。

http://maboshishop.blog.163.com/blog/static/191998112201182453320785/

 中日教育哪个更好? - ddmxbk - 木香关注家庭教育

  评论这张
 
阅读(29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